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概况 > 法院简介
定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11-08 09:55:48 打印 字号: | |

定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6年2月1日在定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定州市人民法院院长   杨克彬

各位代表:

我代表定州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5年,我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推进司法改革,深化司法公开,强化司法监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严格依法履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司法任务不断叠加、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平稳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立案4938件,同比增长12.4%;审结4375件,结案比去年同比增长27.5%。

    宽严相济惩治犯罪。依法受理刑事案件243件,审结274件,判处人犯375人。其中,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17人。依法严惩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等暴力犯罪,依法稳妥审理了涉众型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等一批重大案件,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共适用缓刑99人,预防青少年犯罪,判处少年犯13人,附带民事诉讼调解率达84%,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调判结合定分止争。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684件,审结 3676件,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43%。依法保障“调结构,转方式,治污染”战略部署的实施,妥善审理了企业破产重整等纠纷案件,完成了企业破产财产分配,依法审理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及时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坚持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妥善化解了一批行政争议,办理非诉行政案件97件。依法维护赔偿请求权人合法权益,共确认给予国家赔偿案件2件,赔偿额25万元。

    推进主动执行机制。树立主动执行全院“一盘棋”思想,强化立案、审判、执行部门协作配合,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跟踪履行办公室,对具有执行内容案件进行审查立案68件,查询被跟踪人50人次,主动查控被执行人财产52万元,结案46件,全力推进主动执行新机制。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867件,执结453件。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建设,与上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系统实现对接运行。与在冀17家商业银行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实现查控财产的自动化、规范化、集约化,提高了执行效率。积极推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开制度,通过限制工商登记、限制贷款等措施,全面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将“老赖”名单在互联网上公布,严厉打击“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罪”,将6人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坚持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执结欠薪、赔偿、抚养费等案件71件。

    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成立专门机构,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和破坏资源犯罪行为,对非法采砂、破坏环境资源的11名犯罪人员分别判处了有期徒刑,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营造氛围,震慑犯罪,扩大了办案的社会效果。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践行司法为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创新工作机制,拓宽诉讼渠道。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设置了查询电子触摸屏、免费WIFI、无监控意见箱、导诉咨询台,通过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多渠道、综合性“一站式”诉讼服务;简化立案程序,推行预约立案和人民法庭直接立案,保障和方便当事人行使诉权。

    认真接待来访,着重解决问题。大力遏制新访,积极化解老访,细心接待初访,坚决打击非访,用信息化管理挤压人为操作空间,避免“六难三案”。

    延伸服务触角,便利群众诉讼。积极推进“一乡一庭”建设,把司法的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困难当事人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全年共受理减、免、缓诉讼费案件122件,共减、免、缓诉讼费53.5万元。

    三、推进阳光司法,提升司法公开水平

    以司法公开特别是庭审直播为切入点,全方位公开审判信息,大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完善庭审直播。实现了“每案必录、每日必播”,任何人、任何时候、在任何地点即可点击观看我院庭审,至今已直播604件,实现庭审直播“阳光司法”新常态。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视察,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司法公开领导小组及市委领导多次参观,给予充分肯定。5月12日《人民法院报》整版报道了我院庭审直播情况。

    实行网络司法拍卖。完成淘宝网店注册,正式入驻淘宝网“拍卖会”,搭建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实行网络司法拍卖,充分保护当事人权益,进一步促进了司法公开、公平、公正。目前,第一单、第二单均告成交,交易总金额4.84万元。以上两次网络司法拍卖相比于传统的拍卖形式,分别为竞买者节省佣金1450元和950元,实现了拍卖标的物价值最大化、零佣金。

    推进司法公开。建成了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实现了办案全程留痕、全程监管、全程公开。全年共公开案件流程信息4956件,公开裁判文书3117篇,公开率100%。建成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和远程指挥系统,通过电子签章,可上网查询17家金融机构的当事人银行账户、存款及身份证信息,利用3G网络遥控车载实时执行指挥系统指挥执行,执行工作更加透明。

    强化全面公开。开通官方微信,支持查看诉讼指南、观看庭审视频、查询案件流程和执行信息等各种功能。《河北日报》先后三次报道了我院开通官方微信平台、跟踪履行制度、网络司法拍卖情况。法院官方微信荣获定州市“十佳”优秀政务类新媒体称号。实行新闻发布月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中国新闻网、河北日报、长城网、定州日报、定州电视台等十几家媒体参加,已如期举行12次。通过“院长信箱”、“网评法院”和“网上服务中心”等栏目平台,举办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及时改进工作。

四、坚持从严管理,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坚持严教、严管、严查、严训,全面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忠诚司法事业、坚守司法良知等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以更高标准、更严尺度,保持改进作风的新常态。坚决纠正吃拿卡要、拖沓推诿、庸懒散奢等不良作风,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实行全员培训,对全院干警进行集中培训,组织42名中层以上干部参加各类专项培训,组织60名干警开展岗位练兵,组织案件管理、司法公开等信息化应用培训40余人次。不断提高法官履职能力,促进法官素质不断提升。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惩防体系,开展司法廉洁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警把法律、纪律、他律转化为自律,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充分发挥案件评查、举报电话、廉政监督卡、四级联网举报网站的监督作用,进一步拓宽违纪违法线索发现渠道,加大查处力度,强化震慑作用。全年开展警示教育34次,个别谈话18人次。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信息网络化建设,全院已建成8个数字法庭,3套直播设备、执行指挥中心,已经全部投入运行,庭审直播实现了每庭必录。大力推进网上办公办案,全面实施电子卷宗工程。建成远程接访系统,完成了首个最高院远程视频接访。

五、自觉接受监督,规范司法权力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关于法院工作的决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审议意见和建议。完善代表联络机制,邀请代表参加旁听庭审、听证、陪审等活动30多人次;并通过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等载体,及时通报法院重要工作、动态信息,为代表履职监督提供便利。

自觉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做好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及时回复办理结果,邀请政协委员参加专题座谈、视察执行等活动10多人次。聘请廉政监督员12人,开展监督活动5次,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对提高审判执行质效、改进司法人员作风的促进作用。

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积极推进司法民主,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的制度机制。全力推进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法院陪审员从46名增加到148名;加强陪审员培训与履职保障,陪审员共参与审理各类案件3249件,占一审普通程序案件的92%。

各位代表,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法院全体干警,向一直以来关心、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进步,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尚未杜绝,“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时有发生,特别是办案效率不高的问题和“执行难”还比较突出,“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仍然存在,甚至有违纪违法现象。司法为民理念需进一步强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司法公开化程度需进一步加大;司法作风有待改进,创新意识有待增强,硬件建设有待改善。

2016年工作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十八届五中全会、省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方法创新,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融入京津冀,为定州区域化中心城市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此,我们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五个发展”理念,推进我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围绕创新发展,妥善审理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电子商务等新类型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导向作用,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加强环境司法,深入推进环保刑事、民事、行政及公益诉讼案件综合审判机制。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处理力度,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

二要坚持公正司法,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严厉打击破坏京津冀市场秩序的犯罪行为,积极探索和构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妥善处理好涉及市政建设、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仲裁调解的衔接配合,形成合力,依法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三要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针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后案件增速迅猛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充分运用繁简分流、简化庭审和流程管理等多种措施,提高审判质效;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司法水平;进一步加大司法公开工作力度,增加办案透明度。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要积极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严格按照上级部署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实现人员分类管理,保证优秀法官资源集中到审判一线;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发挥好审委会、法官会议制度的作用,保证审判权正确健康运行。

五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转变观念,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深化数据整合利用,全员使用,争取实现全院干警全程网上办公办案。采取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好培训工作,为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提升提供有力保障;加强信息化成果利用,不断提高审判业务和日常办公效率。

六要坚持从严管理,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加强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努力打造一支公正廉洁的司法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继续解放思想,一心一意谋发展,脚踏实地干工作,为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兴区域中心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河北省定州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