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习平台
【中层谈体会】焦宏伟:用实际行动捍卫公平正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16 10:17:49 打印 字号: | |

堡自町法庭庭长 焦宏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在首都北京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举旗定向、催人奋进的大会,气势恢宏、鼓舞人心,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我们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催人奋进、令人激动,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客观全面回顾总结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增强了我们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法院法官,要秉承人民法官来自人民,人民法官服务人民的理念,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以忘我的精神努力工作,不负法官肩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历史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后要在工作学习中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扎实践行。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我们工作中思想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领会贯通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内涵。在发展的道路上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二要理论联系实际改进提升自身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在学习中要理论联系实际,切忌空谈理论不管实际。在学习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途径。学习“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法律有尺度,法官有温度,要用实际行动捍卫公平正义,守住法治底线。力争让司法裁判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要坚持不懈学习提高自身水平。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守正创新,用最新的法学理论武装头脑、用最强的理想信仰鼓舞精神、肯担当敢作为、守底线,在审判中提升驾驭庭审能力,不断提高审判质效,让审判在阳光下运行,让裁判者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让裁判文书体现出公平正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汗水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