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法院工作报告
定州市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1-15 14:55:30 打印 字号: | |

定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115日在定州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定州市人民法院院长  杨克彬

 

各位代表:

我代表定州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情况

 

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认真落实市八届人大决议,全年新收各类案件8805件,结案9571件,结案同比上升21.27%,多项工作获得最高院、省高院、市委和广大群众的肯定。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1、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就一乡镇一法庭、执行联动机制等向市委和市委政法委报告重大事项13次。3、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确定19项重点整改工作,18项已经整改到位。4、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警要求,院领导与干警谈心谈话常态化、全覆盖,谈心谈话216人次。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1、主动融入“12339”战略,积极服务三件大事,为我市接得住、接得好京津和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提供司法保障。2、全力服务三大攻坚战,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动置身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审结破产清算案件4件,涉及多个利益群体。3、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新收买卖合同执行案件233件,执结旧存及新收298件,执行买卖合同结案率98.68%4、依法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严格控制缓刑和免处的适用,审结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罪案件25件,有效保护了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环境和我市的蓝天碧水净土。5、助力脱贫攻坚,结对帮扶贫困户97户,定期入户走访,及时与乡镇及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使脱贫政策落地见效;筹措资金为分包97户贫困户更换了被罩床单,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户心头。

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

1、聚焦深挖根治2018年以来审结涉恶势力团伙案件636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14人,省高院在全省筛选5件涉恶案件编写成《扫黑除恶执法办案指导手册》作为指导案例,其中我院审理的2件被选入。2、聚焦打财断血,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依法判处财产刑22108.4万元,执行到位财产刑18.3万元,没收了一批涉案财物。3、聚焦打伞破网,落实一案三查,集中排查移交涉黑恶犯罪及保护伞线索,向行业管理部门发出司法建议,省高院在全省会议上推广我院刑事司法与行业监管衔接的做法,我院刑事审判庭被省院授予集体二等功。

四、抓牢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1、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判处刑事案件442609人;打击犯罪与修复社会关系并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114件。2、注重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审慎把握打击犯罪与合理容错的关系,引导依法经营,对民营企业家张某非法占地一案,在挽回土地损失、被告人认罪悔罪的前提下,依法免予刑事处罚。3、倾力加强民生司法,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等涉民生案件2713件,息诉服判率88.55%4、支持监督依法行政,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并重,新收行政诉讼案件33件、审结38件,引导和支持群众在法律框架内表达诉求。5、强力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提请市委政法委多次召开执行联动联席会议,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全年新收执行案件2659件、执结2858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67人(家),限制高消费2097人(次)。6、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进诉调对接,民商案件登记后分流到诉调对接系统先调解、后立案,登记6910件,分流3194件,调解成功及正在调解1240件,进入诉讼程序的民商案件同比下降1.6%,诉源治理初见成效。

五、推进一乡镇一法庭建设,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1、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在市委政法委推动和乡镇办党委配合下,把25个乡镇法庭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人民法庭,群众有烦心事,茶余饭后即可到法庭解决。2、探索协调联动,推行乡镇吹哨、法庭报道,在乡镇党委及综治办统筹下,与村、街(社区)两委干部对接,建起了矛盾纠纷发现、移交、调处的衔接机制,法庭逐渐成为基层治理的坚强堡垒。3、强化信息化支撑,积极适应互联网+”新形势,把信息化建设延伸到乡镇人民法庭,加强远程在线指导系统建设,随时视频连线巡查法庭工作情况、解答咨询、远程接待,让人民群众感受家门口的司法便捷。4、加强宣传引导,制作法庭醒目标识,印制法庭诉讼指南和宣传海报15000余份广为散发,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观摩、指导,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多形式宣传法庭职能作用,引导群众信法庭、找法庭、靠法庭,乡镇法庭全年调处各类纠纷610件,参与综合治理192次,接受咨询2135次,《河北日报》等作了宣传报道。

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1、诉讼服务提升档次,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减轻群众诉累。诉讼服务大厅启用了智慧诉讼自助终端,全年网上立案803件;加强智慧服务,推行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开通移动微法院,群众不用再往返奔波,动动手指即可诉讼,并且可以足不出户实现在外省市法院的立案,充分享受指尖上的定州法院2、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实行了网上退费交费,设立了母婴室、律师接待室,执行案件实行一案一账号,方便申请人支取案款。3、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院领导有访必接,全年接访62余件81余人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受到省高院通报表扬。4、加强司法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为23件案件的25名当事人积极争取省法院司法救助资金98.86万元,对150件案件依法缓交诉讼费88.91万元。

七、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

1、完善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落实由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审判权力运行体系更加顺畅,审结的442件刑事案件、6220件民事案件法律文书全部由法官自主签发,法官责任心更强,案件质量更有保障,被二审改判率、发回重审率均明显低于全省水平。2、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在放权给法官的同时,加强和规范监督管理方式,过问案件一律通过网上平台进行,监管意见全程留痕。院长监督管理重大案件21件,全部网上操作登记。3、深化司法公开,公开审判流程信息40060条,裁判文书22384份,庭审直播案件5572件。4、加强法院宣传,利用法院政务网及微信、微博等公布重大案件、活动、举措,微信平台发布图文消息46条,微博发布730余条,媒体报道10余篇,畅通与社会的协调、沟通和互动。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3次;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邀请代表旁听庭审、视察乡镇法庭、执行工作等5100余人次;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交办、转办事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监督及检察监督,在全省法院系统中率先实行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并已坚持多年,全年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2次。我们认真开展个案审判监督,再审案件3件,其中一件按当事人提交的新证据依法改判,使企业减少债务800万元。

同时,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对群众司法新需求把握得还不够精准,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实效性还有待提高;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进展不快,矛盾纠纷诉前化解率还不够高;队伍作风纪律、司法理念等与从严治党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干警工作压力、心理压力较大,亟需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审判场所基础建设、信息化建设滞后,审判执行质效有待提升。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批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全面发挥审判职能,大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强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职务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积极融入基层治理,提升诉讼服务现代化水平,完善各项司法为民措施。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参审,坚持和完善审判工作中的人民当家做主。

三是始终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妥善审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平等保护产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四是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快审判法庭硬件建设进程,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助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始终坚持从严治院,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按全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精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 琳